第四党支部与沙浦村党支部赴高潭中洞开展党建共建活动
2018-11-30

  耿耿丹心照日月,悠悠青史铸丰碑

  髙潭曾经被誉为“东江洪都”、“东江革命的红色心脏”,在这块土地上,发动了较早的农民运动,建立了农会组织、党组织,诞生了全国最早的苏维埃政权,在这里进行了人民军队武装割据的最初尝试,形成了东江地区武装斗争的党政军指挥中心,澎湃、徐向前、张善铭、董朗、颜昌颐、古大存、曾生等革命先辈,曾经在这里留下了光辉的足迹,11月22日,惠州公司第四党支部与沙浦村党支部重新踏上这片土地,重温了战火风飞、惨暗动荡的时代创伤,感知了那段被红色渲染过的土地孕育的无数革命火种,体验了红色根据地的艰苦历程,当讲解员提及在白色恐怖笼罩之下的中洞,全区多地几乎绝户,令人心疼不已,一声叹息。

  忠诚如铁、敢为人先、不怕牺牲、一往无前

  髙潭中洞以及其孕育的革命精神掷地有声,荡气回肠,有一批对党忠诚,理想信念坚定的典型,在敌人的屠刀下留下“生要红,死也要红”的豪言壮语;这里建立最早的苏维埃政权、兵工厂、被服厂、印刷厂、红军医院;革命先烈无私奉献出自己的一切,中洞保卫战激战三天三夜,历次革命斗争中,髙潭全区被杀绝户412户;髙潭革命斗争长达20多年,在长期艰苦卓绝、恶劣残酷的斗争中,临危不惧,越挫越勇,红旗不倒,成为中国革命辉煌的一页;而这些都是对髙潭精神最真实的诠释,我们身临其境,感受真切,一位沙浦村老书记,如今已经是80高龄,作为1958年的铁道兵,在艰苦的岗位上奋斗了整整十个年头,身体硬朗,健谈率直,整个过程认真聆听,勾起了他无数的过往,有时喃喃自语,有时娓娓道来。

  斗转星移,矢志不移

  新中国成立以后,老区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秉承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髙潭革命精神,以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百折不挠的姿态,在建设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阔步前进,如今改革开放40年,全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铭记历史才能开创未来。在公司临时党委的统一部署下,第四党支部与沙浦村结对共建,围绕中心工作,积极筹划和开展共建活动。目前正处于项目落地的关键期,我们一方面宣传我们的清洁能源的愿景,一方面展示核电建设将来给周边带来的积极效应,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赢得了沙浦村党员的高度认可和支持,为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周边关系和履行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