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公开
2017-07-06

一、 项目基本情况

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是中国广核集团拟在广东省建设的大型核电项目,总投资约1200亿元,规划建设六台AP1000核电机组,一期建设两台。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供电约525亿千瓦时,创造绿色GDP近225亿元,可为珠三角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清洁能源,对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和促进经济快速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核电建设。发展核电,既符合国家安全和能源战略,又有利于调整能源结构和保护环境,促进科技进步和地方经济发展。惠州核电公司以 “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追求卓越”为基本原则,坚持“一次把事情做好”的核心价值观,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建设和运行好广东太平岭核电厂,为广东省和惠州市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 机构设置

中广核惠州核电有限公司组织机构图

三、 安全守法承诺

为认真贯彻国家核安全法律法规,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止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中广核惠州核电有限公司郑重承诺:

我公司严格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信息公开办法》、国家核安全局《关于加强核电厂核与辐射安全信息公开的通知》及《核电公众沟通工作指南》等规定,科学、规范、有序开展核与辐射安全信息公开通报。建立和维持核电站有效的纵深防御,保护公众和环境的安全。

我公司始终将核安全置于一切经营活动行为准则之上,确保所有核安全活动均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将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建设成为安全、清洁、环保、经济的核电站。

    四、 项目前期准备情况

2006年6月,广东太平岭核电厂址于广东省发改委组织开展的第四次全省核电厂址普选中脱颖而出;2014年1月,广东省政府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惠州核电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的函》(粤函〔2014〕43号)支持项目开展相关前期准备工作;2014年11月19日,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关于惠州核电项目开展厂址保护及相关论证工作的复函》(国能核电〔2014〕497号),同意惠州核电项目开展前期论证、公众沟通等相关工作。

目前,《广东太平岭核电一期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选址阶段)和《广东太平岭核电一期工程厂址安全分析报告》已编制完成,并上报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前期准备阶段可研专题现已上报国家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评审,已获得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文物保护、无矿藏资源、地质灾害、民用航线规划选址意见书、地震安全性评价和水资源论证等相关支持性文件;核应急初步方案也已完成编制并报送至国家核安全局备案。同时,进场道路、混凝土骨料、施工临时水电、海工工程和四通一平等工程的设计工作也正在全面开展。

五、 意见反馈渠道

建设单位:中广核惠州核电有限公司

通讯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文昌一路7号华贸中心  邮编:516001

联系人:杨工            

传真:0752-7838786              

电话:400-998-9075

邮箱:hzhdgzgt@163.com

电话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 上午8:30-12:00下午14:00-18:00

中广核惠州核电有限公司

2015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