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风采】感受东平陶艺,探究历史文化—记财务部工会小组东平窑之旅
2018-12-30

  一个地区的陶艺,承载着这个地区的历史和文化。为加强对惠州历史文化了解,提升财务团队综合人文素养,12月14日下午,财务部工会小组以“感受东平陶艺,探究历史文化”为主题开展参观活动。

  下午,工会小组会员从江北出发,经过半个小时抵达东平窑,东平窑原是北宋广东三大民窑之一,原址位于如今桥东东平窑头村,后经惠州陶瓷艺术家从外地购得一栋徽派建筑并将它搬运到惠阳平潭,作为曾在宋代辉煌一时的惠州东平窑的研究、创作、展览基地。

  这栋建筑位于惠阳区平潭郊外,青砖灰瓦以及徽派建筑特有的马头墙掩映在山色中,一幅世外桃园的景象,大家合影留念,阳光洒在每个人的肩上,镜头把快乐定格在了此刻。房子内部木构架为主,格局严谨而对称,饰以花木、木雕,好一排古色古香的景象。房子客厅已摆满陶瓷半成品,还有画笔、涂料等工具,多个房间则辟为艺术家创作室,二楼作为陶瓷展览室。紧挨着古宅后门,主人新搭建了三条瓷窑,每条窑一次能“满窑”20多件大小陶瓷,拉胚、修胚、彩绘、上釉色后的陶瓷,放到瓷窑里去烧制,完成它们的艺术升华。

  在听完讲解后,财务部工会小组会员进行了陶瓷彩绘制作活动,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大家纷纷拿起毛笔,沾上染料,伴着构思,在陶瓷原胚上留下自己的创作。此次活动让财务部员工感受了东平陶艺,深入探究了惠州的历史文化,提升了员工的人文素养,为年底紧张的工作注入了一抹亮色,放松之余,大家不忘初心,蓄势待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