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为核能创新解决方案提供资金
2017-02-14
  2017年1月12日,相关消息显示,英国核退役管理局(NDA)和英国政府创新机构Innovate UK将提供高达300万英镑(约合365万美元)的资金,用于研发和演示相关创新技术,帮助解决塞拉菲尔德(Sellafield)厂址设施拆除工作中所面临的困难。
       这两个政府机构正开展积极合作以鼓励创新,并已于2017年1月30日启动创新方案竞赛,方案通过的组织可享有以上资金。
       英国塞拉菲尔德公司(Sellafield Ltd)将协助此次核退役综合创新竞赛开展,竞赛将聚焦于机器人和远程操作设备,旨在降低退役活动对工作人员造成的风险,同时缩短退役时间并节约退役成本。塞拉菲尔德厂址两座主要乏燃料后处理厂将于2020年关闭,届时,该厂址将转向全面经营核退役与废物管理。
       由塞拉菲尔德公司借调到NDA技术小组的技术创新经理Chris Hope表示,Thorp和Magnox后处理厂是独特的,包含危险环境,将在未来几年面临重大退役挑战,因此鼓励制定早期解决方案。他还表示,由于塞拉菲尔德作为潜在终端用户,针对该厂址所研发的创新技术将满足相关要求,并且可在现场对解决方案进行测试。
       自2012年以来,NDA和Innovate UK与其他公共机构成功开展合作,为英国整个核工业的创新研发项目投资超过5000万英镑(约合6250万美元)。
       Innovate UK创新主管Derek Allen博士表示,希望退役工作中所面临的挑战能够将来自众多行业的创新组织聚集到一起。
       另外,此次竞赛还旨在鼓励商界和学术界,特别是核供应链领域及其他工业领域的中小型企业能够提出合作建议。
       此次竞赛将分阶段进行,初期资金将用于开发解决方案,第二阶段即在非放射性环境中进行示范操作。如果示范操作成功完成,则之后可能在塞拉菲尔德厂址放射性设施中进行部署和验证。
       未来NDA或将有兴趣在核工业领域及其他具有危险工业环境的领域,如石油、天然气和国防领域引进新兴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