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人李威成功挑战《最强大脑》
2015-02-12
  2015年1月30日,工程人李威登陆江苏卫视《最强大脑》的舞台,成功挑战“辨变脸”项目,朋友圈瞬间被他刷爆。 他是一名调试接口管理工程师,可以记住每天几百份文件的处理进展。 他是一名父亲,有一个九个月大的女儿优优,却意外患有先天性心脏病。 他感动所有人,并不是因为他最强的大脑,而是那颗坚韧、乐观的心。 当面对李永波捐助的提议,他请求将这笔钱捐给其他患有心脏病的儿童,他说“只要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人都能创造奇迹。” 他就是工程人——李威。
   
一个核电工程师的“最强大脑” 全国第十六位世界记忆大师、世界脑力锦标赛团体冠军、个人十项全能总季军、五枚单项奖牌获得者,入选“中国超级大脑人才库”,这些荣誉对于他来说都是过去。李威真正被大家所熟知,还是在1月30日的《最强大脑》舞台上,接受一场面对全国亿万观众的“辨变脸”考试。 14位川剧变脸演员,变换120张脸谱,180张脸谱干扰,当栏目组和李威沟通节目的时候,李威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道考题,他说:“来到《最强大脑》就是要挑战最高难度,既然没人敢选,那么我来!无论你有多难,我要的就是把这个项目玩到极致。” 可是这个游戏真的没那么简单,14位变脸老师交替换位,依次变脸,每人变脸8至10张,平均8秒变换一次,每张脸谱精细到眉角勾勒的弧线才能区分。特别注意的是,这8到10张脸不是一次变完的,而是一轮接着一轮,每轮数量不等,正着变完倒着变,反反复复,眼花缭乱,难怪评委老师都说:“我都蒙了!我觉得这个男孩快崩溃了。” 这个游戏的难度还在于每位老师的变脸节奏不一样。由于现场节目录制,有些老师也很紧张,实际上并没有全部变脸成功。这种失误可以出现在老师身上,如果换做李威,整个游戏就结束了,紧张的情绪在蔓延,但李威表现得依然沉着淡定。李威最终拿到112分!挑战成功、晋级! “难度超乎想象!这已经是人类记忆的极限吧!”看过节目的观众一定非常诧异,怎么可能将这一轮轮的脸谱完全记住?对此李威用了一个比喻解释,简单说,就像一个储物柜,一轮变脸就像储物柜里面的一排,一排里面有14个抽屉,每位老师的变脸放在固定的抽屉里面。然后将这一排抽屉用生活中常用的地点串起来,例如办公室、食堂、宿舍,整个过程就像在不同地方发生了不同的事情一样。这种方法就是他独创的“地点定位”法。 李威说:“其实每个人都是记忆大师,只要你掌握科学的方法。”他把这种记忆方法同样用在工作上,作为接口管理主管,必须做到耐心、细致,加班整数据如同家常便饭,要耐得住寂寞。10万多项遗留项,1.3万张工作票,被他管理得井井有条,在阳江1号机组商运时顺利实现“零剩余系统”全部移交。用调试分部覃万平的话讲,就相当于你在验房的时候,一次性验收全部合格,挑不出任何毛病。
一位父亲的爱与责任
从前的李威,性格内向,一直不善于跟别人主动沟通。他曾经拒绝了《最强大脑》节目第一季的邀请。而他这次接受参赛邀请,是为了自己的女儿。这个不善言辞的父亲,起初并没有准备把优优的故事告诉观众,他没有勇气说出这些,他曾胆怯,即便在工作和生活中,为人低调的他,也没有和太多人谈起女儿的事情。他鼓起勇气参加节目,只是想通过这个节目给女儿一个鼓励,他说:“优优喜欢看花花绿绿的画面,每次看到都会拍手咯咯得笑。现在她还看不懂,3到5年后,等她能看懂这段视频的时候,也快要做手术了,希望她能够鼓起勇气,去完成她的挑战,爸爸和妈妈一直爱她!”
李威用自己的勇气和智慧完成了一项超高难度的挑战。他克服了心理障碍,含着泪讲述了背后的故事。更令人动容的是,面对李永波义拍捐助的提议,李威希望将这笔钱用在其他同样患病的农村小孩身上,他看到很多家庭因为没钱选择了放弃,他说,“这笔钱会让那些孩子重拾起生命的希望,而我有能力给自己的女儿健康,也一定会让自己的女儿健康!” 节目中的李威,让全国观众看到的是一个父亲的责任,一个男人的担当! 29岁的李威还将继续参加《最强大脑》节目,后续他将挑战难度更大的“碎颜修复”,30个女模,合成435张面孔,再将面孔分为眼睛、鼻子、嘴巴三部分,在1305个碎片中找寻到合成面孔的三个部分。李威将继续在《最强大脑》的舞台上绽放光芒。 李威加油!优优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