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站怎样保护生物多样性?
2019-02-26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与其他环境问题一样已成为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重大挑战,迫切需要各利益相关方的共同努力,其中企业参与十分重要。由于核电选址要求的特殊性,中广核特别注重从促进项目与生态环境和谐共存的角度出发,在工程建设与运营中为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做出大量努力。比如:
在大亚湾省级水产资源自然保护区:针对电厂运行对海洋生态环境影响,核电基地开展的工作包括:进行运行前零点及后续多次生态调查;开展特征海洋生物耐热性研究;利用卫星遥感、测量等手段开展水温监测等。结合核电基地机组运行优化取排水工程方案,努力实现对环境影响最小,配合保护区管理部门开展增殖放流活动,有效保护海域环境与海洋生物多样性。
在大连斑海豹海洋保护区:针对施工对海洋环境的影响,制定严格的施工船舶管理规定,禁止高噪声航行,禁止污水固废排放入海,并在附近海域布点定期实施环境监测。为降低对斑海豹活动的影响,多次邀请专家为施工人员开展有关斑海豹保护的专题讲座,配合保护区管理部门开展观测与救助工作,尽可能减少冬季海域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