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集团社会责任
2015-02-12
  长期以来,作为肩负核安全责任的中央企业,中国广核集团秉承“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追求卓越”的方针,把为社会提供安全、环保、经济的电力作为自己的首要责任,坚持以专业的态度、有效的沟通和优良的业绩,努力获得各级政府、合作伙伴和周边公众的认可与理解,努力在外部环境、内部机制和发展方式之间建立起良性互动模式,走健康、稳步、可持续发展之路。
  
  最根本的社会责任:提供安全、经济、清洁的电力
  
  通过安全、经济、清洁的电力,给社会、公众提供安全、可信赖的能源和服务,这是中广核社会责任的核心价值。作为以核电为主的清洁能源集团,中广核的核心业务是核能发电。安全是发电的前提。发电是目的,只有在安全前提得到保障的情况下,才能做到长期稳定的发电,才能为社会创造效益和价值,才有中广核的可持续发展。所以,安全是中广核首要的责任,更是与生俱来的责任。
  
  让更多的人享用清洁能源,为更多的人营造绿色环境
  
  中广核重环保、抓节能,通过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推进节能减排体系建设,有效实现降低碳排放的目标。中广核严格按照法规要求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和环境监测,建立完善的放射性废物处理体系,着力推进节能服务产业,有力践行“让更多的人享用清洁能源,为更多的人营造绿色环境”的承诺。同时,我们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推动科技创新,注重精细化管理和管理创新,形成具有一定综合实力、竞争力和活力的集团发展格局。
  
  透明度建设:一切以沟通为核心
  
  中国广核集团是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中央企业,在沟通宣传和科普教育方面,特别是在广东地区,致力于提高大众对核的了解和认知程度。中广核在国内率先制定核安全信息公开制度和办法,开通官方微博,探索在新媒体条件下的传播方式。在当今社会大众对企业透明度的要求越来越高的环境下,中广核不断完善核电信息发布和传播机制,创新核电科普手段和公众参与模式,开展公众开放日、科普进社区进校园等系列活动,让核电更加贴近公众,对核电逐渐建立科学理性的认知,争取社会各界的信任、理解和支持。
  
  合作共赢包容:善待各个利益相关方
  
  在与各利益相关方沟通方面,中广核结合自身实际,探索了一些的做法和经验。按照合作、共赢和包容的理念,我们通过分享、带动、扶持、救助等多种手段与各方携手推动,用发展解决问题,用创新带动发展。在产业链方面,创新核电设备供应组织模式,中广核牵头和供应商一起成立核电设备联合研发中心,带动核电产业整体水平和国产化率提升。面对核电周边社区诉求,我们创新社区扶持模式,通过设立大亚湾核电社区基金,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的社区项目建设模式,提高社区发展的可持续能力。我们重视发展科教事业,积极支持国家大型基础科研项目和偏远地区中小学校的建设,出资3500万元资助大亚湾中微子实验项目,在新疆、云南、广西、辽宁捐建了4座中小学校。我们大力推动员工志愿者行动,志愿者人数已超过12000人,结合群众实际需要,积极开展帮扶救助、服务社会、便民利民等活动,惠及群众3万余人。
  
  中广核对社会责任理念有着清晰地认识,那就是我们的工作不能仅仅停留在提升硬实力的单一维度上,而是要在企业自身“做强、做优、做大”的同时,更关注社会各界的“公开、分享、关爱”的诉求。中广核要将自身的发展与社会的关注对接,建立共同对话的平台。中广核不仅要说实话,更要办实事,结实果。
  
  影响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中广核立志成为全球领先的清洁能源提供商和服务商,我们深知实现这样的理想必须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必须善尽每一份责任,善待每一位员工和伙伴,善用自然的能量,服务国家,回报社会。这是中国广核集团履行社会责任的根本价值所在,也是实现基业长青、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